提高站位讲政治 立足本位强担当

2018年01月02日 08:57        点击:[]

提高站位讲政治  立足本位强担当

——科级干部能力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机关党总支宣传支部  刘畅

2017年12月29日

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28日下午的科级干部能力培训班上,志雄部长和一峰教授分别针对科级干部政治、业务短板,专门就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就公文写作要领进行了诠释。两场重要讲座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更有实践维度,对我启发很大。现汇报学习心得体会如下:

一.紧盯核心、对标看齐,旗帜鲜明讲政治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学校科级干部队伍体量较大、人数较多,是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上的主要办事员,是未来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科级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信念,关乎具体工作的实效、改革发展的质效和立德树人的成效,因此务必把政治能力提升摆在一切能力建设的首位。特别的党员科级干部,我们更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遵循党章党规,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而言,我们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升“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要乐于勤于善于精于学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各类形式的辅导讲座,做到身上有“两本”(即党章和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读本)、胸中有全局、行动有章法,坚决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在学习过程中,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上,聚焦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上,聚焦到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上,聚焦到党的建设新要求上。

特别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重大的时代课题;充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党宣言”,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强本领

习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新时代新征程,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依然严峻,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期望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党员干部产生本领恐慌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压迫感和危机感越大。就湖北科技学院当前而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们最大的实际,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期、转型发展的爬坡期、“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期、内涵建设的关键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师生员工对学校核心竞争力增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以及民生建设改善等愿望前所未有的迫切。这对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综合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

学校科级干部身在兵位,处在各项工作流程末端,是党委决策部署的执行者,是领导干部思想意图的追随者,是各项目标任务的具体落实者。能不能干事,能不能干好事,能不能干成事,能不能做好领导精力的补充和智力的延伸,能不能更好满足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关键还在于本领强不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增强工作本领。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大力增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行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的本领,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全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全面取得各项具体的工作主动权。

特别是要重点增强“落实”的本领。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强化大局意识,紧密围绕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各项重点工作,以抓落实为“法宝”为“护身符”。坚持运用科学方法论,践行“一线工作法”,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定位到位不越位,建功立功不居功”,力争“想在领导前头,跟在领导后头,做在领导心头”。坚持提振精神、保持热情、鼓足干劲,大力弘扬“亮剑”精神、“阵地”精神、“马真”精神,敢立“军令状”、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把发展目标和任务项目化,用项目化思维推进工作,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用实绩说话、用实绩检验,知行合一,反对“客里空”,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党委的科学决策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让师生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不忘初心、学以致用,践行宗旨勇担当

通过科级干部能力培训,我们要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更加自觉地肩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坚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行政历次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抢抓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历史机遇,切实担负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更好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人才库”,力争开辟新时代湖北科技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境界。

绝大多数科级干部,是学校近十年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纵观过去这十年,湖科人上下求索、东西突围,取得了许多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横览兄弟院校发展现状,湖科比较优势下滑的现实矛盾不容回避。新的历史关口,湖科人改革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受到考验,干事创业的热情越来越受到困扰,美好的蓝图与发展的实际之间仍然存在距离。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一直是湖科之忧之患之奋进目标。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而发展更大程度依靠的是“人”这个生产力第一要素,依靠的是包括这次科级干部能力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内的一千六百多名教职员工和近两万名学子。

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教育工作者身份、湖科人身份,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人人担责、人人尽责、人人贡献,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为湖科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百分之百的执行力行动力来回应校党委的思想力决策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不平俗的业绩,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质量立校战略、科技兴校战略、转型发展战略的落地生根,来推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来促进高校“五大功能”的充分发挥,来夯实办学治校的核心竞争力,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实现应有作为、奉献毕生精力!

以上是我借调在外学习工作期间的学习心得体会,因时间仓促,多有不周,请组织批评指正!

上一条:吴基良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探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下一条:机关党总支举办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体办公室、机关党委

联系方式:0715-8151260

鄂ICP备05003339号